close

去年夏天,因為Y的語氣很急,那天僅憑著美國羅東台北輾轉打了幾通的電話,不是很清楚的地理位置描述,我和小熊就分別從台北和花蓮出發到羅東會合,去看Y說的即將拆除的老家。
「沿著鐵路走,那附近的房子都拆了,應該很好認」

天色漸漸暗了而且路邊真的看不出來有老房子,細看灌叢頂透露出一抹老屋瓦,我便放大膽子走近
看到老主人的第一眼我就相信沒走錯啦~可真是Y阿公的圓圓版,一定就是Y叔公了

羅莊街某巷五號,不是偵探推理小說,但或許也將須在腦中拼貼片段尋跡追尋重製了

Y小時候曾經從這裡出發,由阿公載著,一路很開心,然後緊張地閉著眼經過路邊一堆陳蔡李張,到海邊玩耍嗎?


這直條檜木窗櫺,上粗下細,嬸婆說是因為阿祖家規嚴格,規定必須天天擦拭得一塵不染,經年累月鐵杵磨成繡花針


百壽阿祖和阿太(Y阿公的阿嬤),跟Y有沒點像啊?


左廂房,一看就喜歡的房間,適合靜靜的午睡


叔公的書桌,讀著,會不會望向窗外發呆呢


書桌上



右廂房正面,這一扇福州門裡是廚房


嬸婆說,都是舊家具啦,我們要看她會不好意思(嬸婆還說自己,老人很醜不要拍)


嬸婆看我們怎麼那麼癡迷老東西,還主動拿出阿太的遺物。「阮阿嬤親手縫的,都捨不得穿喔」叔公捧在手心,那一瞬間我分不出他是七十歲還是七歲了


限制級,阿太手工真細!


「聽長輩說,我們家以前也是做官的」


真的是附近都拆光了


此情已成追憶。

這次和Y在羅東相見,Y說房子七零八落了,嬸婆手搭著的那窗櫺,現在靜靜地倚靠在Y羅東運動公園旁邊17樓的家裡。(Y,妳該不會上下放顛倒吧)
小熊很捨不得,說,那房子有家族的記憶啊,只要結構還在,還是應該想辦法移地保存



羅莊街五號
人面依舊在,楊柳何處笑春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