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車就趕緊閉眼補眠,山彎路繞我絲毫不覺,朦朧間聽見司機說南山村到了下車休息十分鐘,睜開眼,濃霧一片,看起來很冷。我買了包子茶葉蛋當午餐,回車上速又睡著,等司機喊思源啞口到囉,才匆匆忙忙背起背包左晃右閃下車。 
710林道崩坍了好幾年,連機車都進不去,太管處(於是?)把南湖大山登山口往前移到大馬路上的林道入口。十年前來,這裡還是一路水泥柏油坦途,我僅汲著涼鞋走嘎那飛。四年前來霧濃雨豆,小歇幾分鐘雨勢又更大,才進林道就不得不躲入旁邊菜園的鐵皮工寮裡等待。這次氣象預報說一週皆雨,但雪快融光了不能再延,天沒亮從台北出發至今內心忐忑,雨中陡上,濕冷會讓腳步和背包更加沈重。幸好林道口只是微涼濃霧,還沒濕到飄霧雨,而且天空還漸漸開了。 

路坍得比四年前嚴重得多,進去約一公里就得爬上爬下跳石涉水。第一關我就敗了,腳太短,得靠別人拉一把。
我追不上自己年輕時的腳步,氣喘吁吁地學小樹兒問爺爺話的那一招,讓學長停下來慢下來回答我問題。 
登山口午飯時間,三路人馬總共十個,這就是這四天會在路上見到的山友了。 

照正常路線安排,第一天應該要到雲稜山莊,第二天進圈谷,第三天圈谷玩耍或出圈谷回住審馬陣,第四天直奔下山。但我們一向逸樂,都排到五至六天,才能在圈谷住上三晚。這次只有四天,玩耍得壓縮還要趕路,讓本來就已經有點擔心的心情更加不安。上一次來我在霧雨中行進很淒涼,才到多加屯,離雲稜還有兩個半小時的路,我就走不動了,只好臨時迫降多加屯避難山屋,而第二天更是無法進圈谷,看著審馬陣山屋只在二十公尺外,卻彷彿兩百公尺一樣,意外於自己的虛弱,第一次爬山爬到想哭。這次戰戰兢兢看來體力不錯,竟然以正常時間到達雲稜。新雲稜山莊就在路邊,省去下降陡坡二十分鐘鑽箭竹之苦。

說到鑽箭竹,沿路兩旁高過兩公尺的箭竹叢被清理開一條大道,土壤日曬風乾不再泥濘,到雲稜全身乾乾淨淨,與十年前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這一段路因為濃霧籠罩,該看得見南湖的地方都沒展望。學長說,南湖媽媽知道他回來了,但還沒看到他,他非常想要進圈谷讓南湖媽媽看一下。他從背包中拿出小瓶分裝的酒,盛一些到瓶蓋裡,面向南湖大山,口中唸唸有詞祝禱,向天向地點酒三次,最後再將瓶蓋之酒盡灑於地。每次,每次的每天,他都會這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