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達賴喇嘛在任何場合被問起的時候不斷強調圖博(西藏)不是要求獨立,圖博是要求自治,而且是在中國憲法完全的自治,圖博希望的是保留他們一脈相承的古老傳統與文化,中國政府及中國人民面對圖博問題顯得相當急躁、尖銳與短視。 

我想先引用一份報導並闡述我對報導的「看法」,然後再說說我看了報導想到的自身問題。 

中國慣常使用激化民族意識的手段把政治問題和非政治問題搞混在一塊,並且讓所有的選擇可能性消失到只剩一種:亦即,「大中國」的神聖不可分裂。
中國時報、聯合報、中天新聞、東森新聞、中視、中廣已經失去客觀立場了(失去多久就不論了,非本文主題也請見諒我沒有提出證據),他們對中國行為的合理化、間接或直接宣傳讓我感覺他們自暴自棄與失格。媒體可以有政治立場,但不應該自貶為政治宣傳的工具。
我引一份中廣的報導,應該足以想像出達賴喇嘛實際上比他們所宣傳的樣子更令人尊敬。


達賴喇嘛:西藏要求的不是獨立而是自治
更新日期:2008/04/23 10:00
正在美國訪問的達賴喇嘛,到紐約州的「考凱特大學」演講時,針對西藏問題,再度強調,他絕對不是像中共當局所指稱的,是一個「分離主義份子」,西藏所尋求的也不是脫離中國獨立,而是在中國憲法之下,追求完全的自治。

達賴喇嘛這次在考凱特大學演講的主題,叫「快樂的藝術」,達賴喇嘛在75分鐘的演講當中,完全沒有提到西藏問題,談的只是如何追尋內心平和、過著有同理心的生活,以及如何幫助他人等靈性議題,只有在問答部份,當聽眾問到他對西藏問題的態度時,達賴喇嘛才重申,西藏不是要求獨立,西藏是要求自治,而且是在中國憲法完全的自治,西藏希望的是保留他們一脈相承的古老傳統與文化。
 

達賴喇嘛為何寧願受中國統治?在中國憲法下指的是承認並接受中國的國家主權統治,在中國憲法下完全的自治和獨立的差別,情況如果好到可以像聯邦的話,那麼就是只差沒有直接對外的外交關係和國際法上地位。當然細緻一些的統治權範圍討論因為每個國家歷史因素會有不同的發展和限制,在此就不論了。反正我們也知道中國短期間不可能讓圖博自治,因為完全自治的民主和自由連中國人自己都享受不到(請再次原諒我沒有證據隨便說說)。言歸正傳,達賴身為圖博政教合一的領袖,為何甘願放棄主權呢? 

我讀過他一些教人得到內心真正的平安快樂幸福的書,我相信,他的眼界遠遠高過主權的紛爭。
主權誰屬,國家名字叫中國或圖博,和人內心的自由、因自由而獲得的平安快樂幸福,其實沒有決定性的影響。只要肉身能安穩,寄居在肉身內繼續累世修持的靈魂就可以有終得獲救的希望。雖然在動亂中仍然可以保持內心的修持,但從慈悲的觀點出發,任何的暴力、憎恨想法及行動,都是表面的塵埃,暫時掩蓋了每個人心中的善良。 

對他來說,圖博人和中國人必定沒有不同。他愛圖博人也一定愛中國人,他的愛沒有國界,甚至沒有任何分別。我想,他必定知道自己的影響力,而希望能運用自己的影響力來讓塵埃早日落定,讓人人得見本心。 而當敵人知道你其實對他一點威脅也沒有的時候,他才有可能放下手中的刀子。

在中國與圖博問題沸沸揚揚,他舉手投足舉世矚目而動見觀瞻的現在,他也不會趁機宣揚自己澄清自己,他心中想的,並不是自己。對一個把他視為敵人、洪水猛獸的個人、群體、國家,達賴喇嘛從來不回擊不主動辯駁澄清,反而他不疾不徐,緩緩地幽默地表達,他沒有長角不是魔鬼,他只希望圖博可以得到完全的自治,而自治的目的在於讓圖博保有自己的文化傳統。這裡沒有任何優劣的比較,對錯的批評,只有尊重。

當一個被攻擊的人,面對攻擊他的人,顯示出他的不懼,而依然慈悲的時候,對方所有的武器都比不上他體諒瞭解的微笑,不戰而勝敗已分,而勝敗也不以肉身存續時間來分。這只是我這樣講,達賴喇嘛一定也不會沾沾自喜於自己得到的支持或稱讚。我這樣的感想也只是表達出我對自己行為的反省。 

知易行難,而有意識的行動才能說是真正的知,光講已經講很久了。內觀的時候,當我進入比較正面想法的階段時,突然很多劇烈的情緒湧進來,我那一整天幾乎坐不住,不斷和負面念頭拉扯。看似彼此無關的那些念頭,在我努力用觀察替代漩入和批判而比較穩定下來之後,我發現共通處,亦即被輕鄙的恐懼。

然後呢?然後我也不知道。未來的路迢迢漫漫,清晰的思辨、優越的邏輯、動人的語言也不能讓我得到內心的自由快樂。書上說,真正的寬恕是發現其實沒有什麼好寬恕的,好深!慢慢走吧。也許有一天會撥雲見日,這路上還需要一些信念,但也許不要太依賴這些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