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啪啪,請眾親好友稍安勿躁,咕拉馬迷還只是阿姨而已。

魏晉六朝應該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年代,那個時候的男人都很八卦,不只喜歡談別人公私場合的事,甚至以這種八卦內容為風雅段數高低之辨。這些都可以從世說新語裡看到。嗯,是啊,你看,流風所及還編了一本八卦集錦,供大家閒談話本,順便炫耀自己超強八卦集散的電波功率!但很可惜我們的國文課本只會選些什麼「舉目見日不見長安」「未若柳絮因風起」,宣揚這種乖乖牌;或是把小時了了長大變遜的天才孔文舉拿出來嚇嚇小孩,並沒有呈現晉人八卦閒磕牙(連人家廁所裡放多少蠟燭也要講)的鬆閒逸趣。在這種八卦氣氛下去理解坦腹東床的王羲之,在家裡不穿衣服說人家入我袴中的阮籍,他們驚世駭俗的怪行怪狀,或許免不了幾分製造話題一搏八卦版面的動機呢。


好啦,講這麼多正經的開場白,我也可以來八卦一番了。實在是不吐不快啊。師父有說不妄語,情緒起來的時候只要念阿彌陀佛,不要繼續想。(啊!師父法力太強,寫到這裡,我竟把悶了好久一肚子八卦忘得稀稀疏疏)


好吧,不寫八卦,寫給我自己看。


我最近常常對同事「教育」小孩的態度感到不安,或者說,是對他們的兒童教育理念感到不安。同事們的小孩有的要上國中,有的要上小學,遷戶籍到明星學區、選學校比較老師安親班又成了話題。我只插話過兩次,很多芝麻小事是無法從中去提煉出理念和態度來理性討論的,也只有心裡祝福那些辛苦的媽媽和小孩。


我插話的兩次,各只有一句:「有時雞首比牛後受到更多的關懷和個別化的指導,不見得比明星國中差」、「嗯,我覺得你們都擔心好多啊!」國中時,我的大朋友台大大姊姊告訴我,「小學校限制不了大志向的人,但是不是要念北一女,希望你能自己做決定」。當時我認為自己做了決定,就是破學校前例地只有報名北區聯招,沒有依照慣例和老師建議同時報名中區聯招。


多年以後的現在,依照我的經驗,要在小學校限制不了大志向的人後面加上一句話:「大學校也成就不了沒有志向的人」。一般人對小學校和大學校的印象,都被我破滅,我同事也不見得都念大學校啊(高中念明星的大學沒有,大學念明星的高中沒有,高中大學都沒有明星的,什麼證照資格都有;我這個高中大學都明星的,連存款也沒有;但總之大家不都是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嗎),但為什麼同事們還是相信自己的孩子一定不會是少數的那一些呢?很多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優異,不過在我看來,多半都是希望「優而不異」。


像我那念高中的表弟那樣,自己說要學太極拳,自我解嘲地說,這也算「特殊才藝」的,實在是很少啊(他小時候把姊姊的男朋友當敵人,長大以後學太極拳一度以打敗姊姊的男朋友為目標,不過在知道了姊姊的男朋友也會持續進步,就算自己勤練三年可能也抱不住大哥哥之後,就意興闌珊)。(啊,是了是了這是八卦了)


記下幾句話,希望日後咕拉媽媽莫望前志,繼續精進。
一、 雖然你想要認真找有大樹草皮、不教英文不教注音符號不選模範生的幼稚園,但萬一找不到或其他家人不贊同時,希望你不要氣餒也不要爭執。植物在不同的環境下會長出不同的姿態來適應,你要相信小孩子也是一樣。你的同事們認真在為小孩子鋪路讓你不安,但你現在所認為的好,不也是在為小孩鋪路嗎?論保護,有過之無不及哩。


二、 無論在什麼環境,什麼階段。希望你不要總是和小孩說「道理」,養成小孩好辯合理化自己行為的習慣,想一想你小時候說謊後的害怕,只要問小孩,說謊後會比較快樂嗎?那快樂是全面的放心的嗎?就好了。


三、 請你記得,對小孩的稱許一定要出自內心的滿溢,就跟分享一樣,是滿溢出來的行為。並且從現在開始練習,稱許是對對方毫無其他期待的讚美,而不是做為工具的鼓勵。


四、 永遠不要嫌小孩髒。


Posted by gulgula at 樂多Roodo! │13:39 │回應(10)引用(0)久發



回應文章
這篇好 請問咕拉阿姨對12年國教看法如何
Posted by ys at March 13,2007 01:04
感情好!YS要回台聽我講?:P
Posted by gulgula at March 13,2007 09:32
要是貴國幫敝人在下我出機票的話 我現在是窮學生呢 正式那個連三隻小豬都是成語的教育部長應該要照顧的對象吧

你就再為文一篇吧
Posted by ys at March 13,2007 10:39
所謂言為心聲,我對12年國教沒什麼感覺,應該寫不出一篇。不過社區化應該打破不了明星學校,要能夠成就政策理想的多樣化教育內容,得要有多元化價值的健全社會支持吧。現在台灣社會是沒有這個基礎的。
Posted by gulgula at March 13,2007 14:17
我倒是沒想過常與小孩說道理的問題呢 學到一課
希望孩子不管是在名校或小學校都能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想要什麼
Posted by TL at March 13,2007 16:16
TL言重了,這只是我個人經驗,寫給我自己警惕的
妳也是個唸過小學校和名校的清明人,我想如果你教育小孩,也不會養成個追求單一價值的人。你說得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很重要。很多人長大了,反而對自己的行為不知不覺
Posted by gulgula at March 13,2007 16:52
沒想到妳和我的想法那麼接近
有時會很擔心自己的教育理念不合潮流
(因為和週遭的家長差很多)
有人和我一樣的感覺很好!
Posted by 林老師 at April 11,2007 14:40
林老師
我從小好為人師,在學校學什麼,回家就蹲在地上,用彩色筆在餅乾鐵盒蓋上寫寫畫畫,硬要弟弟妹妹當學生
沒想到,現在我最怕的就是老師,尤其是退休老師。我常以好為人師的退休教師為戒,慎勿自以為是

回想起國中導師假日都陪我們,而不是家人,這樣犧牲家庭,我覺得很悲情,也不值得。
妳是新時代的老師,看學生都騎到你頭上,非常為妳的學生開心。我想妳也在他們身上獲得許多快樂吧,不管是英才或(馬)文才,成就感早就超越這種層次了吧。
恭喜你,恭喜你樂為人師
Posted by gulgula at April 11,2007 15:46
我讀的幼稚園沒有教注音符號也不教寫字喔 當然也沒有教英文(因為當時不流行這個嘛)

我爸爸擔心小孩手還沒長好就要寫字 堅持不把我們送到會教注音要求寫字的幼稚園

我的幼稚園只教小孩遊戲和吃點心 所以我上小一第一天還舉手問老師 什麼時候點心會送到啊 把大家給笑死了 :P 可我還是畢業了嘛 也很慶幸我爸媽的教育方式 我想我爸要是看到你這篇 會很高興有人贊同他的理念的
Posted by ys at April 12,2007 08:57
許久沒來,又多了幾篇文章。
喜歡這句:小學校限制不了大志向的人,大學校也成就不了沒有志向的人。(點頭)
喜歡你的新版面,我都只能從樂多的平台去選哩。
另外,看到你媽媽偷哭不敢跟爸爸說的那段,心有戚戚焉。有時候世代的交替真的很令人感傷,既相屬又不互相相屬的關係也容易傷害彼此。不過,能夠達到互相理解諒解就太好了。(感動)
Posted by ifan at May 13,2007 05: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