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y 29,2007

琴磨

陳老師說,琴磨人性,相處個一年半載下來,急躁的火爆的,都會被磨掉。但是為什麼有些彈琴很久的人還是像劇場派一樣?搖頭晃腦有之,拍琴煞絃有之,琴聲聽起來就像相聲、像舞台劇那樣地誇張?

依我自己的經驗,初始跟選擇絲絃或鋼絃有關。並不是絃聲不同而引導人的心性轉變也不一樣,而是絲絃不容易伺候,且若對琴對絃發脾氣,只會自食惡果。

絲絃第一個難上,整條大約一百四十公分有效長度以外,頭尾還留著綁蠅頭與繞琴底雁足的部分。第一絃到第四絃很粗,有效長度的部分上過膠,很硬,所以綁蠅頭的地方就不上膠了,免得繞零點五公分圈圈的時候轉不動。但問題是,絃彈久了會從蠅頭的地方斷啊,到時候重綁蠅頭一定會遇到這種轉不動的窘境。我剛開始學琴時用虎丘琴絃,虎丘很細沒有這種問題,最近換較粗的吳聲琴弦,第一次上就因為綁蠅頭的部分減掉太多,導致蠅頭必須綁在上過膠的部分,原本不到半分鐘可以解決的事情,我綁了半個小時磨破了手還綁不動,等我弟回家,兩人合力,還是弄了半個小時,甚至動用老虎鉗,差點把絃給磨壞了。最後投降,綁了一個很大的蠅頭,後來到陳老師他們的工作室偷瞧,果然他們蠅頭也很大。

蠅頭綁完了,真正辛苦的才開始。六絃和七絃最細,要張得很緊,當琴絃還沒有彈性疲乏的時候,絃會被拉長音高就掉下來,絃被拉長大約零點五公分就沒有辦法用琴軫調到應有的音高,必須將整條絃卸下來重綁。通常要卸下來重綁三次才會穩定。這時候反作用力因而最大吧,如果心急想要一次拉高一點綁太緊,或是彈完沒有鬆掉,琴絃通常會斷掉。好幾次剛換絃或連續下雨又大太陽濕度變化太大而我忘了鬆絃,回家瞄一下琴,就會看到絃斷掉攤在琴面上的慘狀。慘是因為,上絃除了要很用力以外,還要得法,不然繞雁足的時候稍稍一鬆手,絃就會嗯的一聲被拉回,那就白作功了。而琴有七條絃,雁足兩隻,五六七上在一起,一二三四繞在一起,四五分別是最先繞,被壓在最底下的一條。所以囉,斷四絃就會哭了。偏偏就是會斷四絃,除了含淚卸下一二三四,全部重新再上,也不能怎麼辦。因應這種麻煩,坊間有代上琴絃的服務,每次索價一千大洋。我曾經上絃上到罵髒話,隔天把琴帶到琴行請託,被老闆娘以太忙拒絕,我再帶回家,氣也消了,終歸還是得自己來。

鋼絃就沒有這種問題了。上了之後除非斷絃,否則幾年間都不用大動,也不像絲絃敏感於溫度濕氣而必須時時調整,另外,鋼絃穩定,因而也有人彈了一週不調音,等上課再帶去給老師調音的。這兩週來我對自己的脾氣大緩也相當驚訝,想一想,都是因為琴的關係,故為文誌之。絃上不好就再重上,不好綁還是要綁,氣它它也不知道,罵它它也不會因此改變什麼順你心意,它就是它,還得你順著它認識它,絃上不好讓它無法發揮最好的音色,是上絃的人的問題,不是琴。就這樣,我的氣少了很多,累了就停下來,等神清氣爽再碰琴。

多年前我左手拇指腫一大包纏紗布後大約原來兩倍,老師問怎麼了,我答以餵貓時手伸到食盆被貓咬到。老師問:有沒打牠?我頗驚訝,說,牠又不懂,何況牠還被我嚇到了,我還忘了安慰牠。老師聽完說了一句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話:要女人要養小孩前,最好讓她先養貓。我狗尾蓄貂,咕拉結婚前,最好讓她先學絲絃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