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賀禮大放送!!!
聰威把他媽媽的故事寫成小說出版囉~
就像方斯華.偉更斯(Francois Weyergans)「在我媽媽家的三天」那樣,各位閱讀之後,很可能會有馬上去探望媽媽的衝動,至於那些對媽媽懷恨在心的,也可能被聰威帶著,濃縮了自己和媽媽相處的日子卻延伸了看媽媽的歷史長河,而接受了彼此也不一定。

還在讀聰威爸爸那邊的故事「複島」時,我就開始猶豫要不要買濱線女兒來看
「太像偷窺了吧」我感到一絲絲罪惡
奇怪的是,正是因為認識,才覺得有偷窺的罪惡感
「不買又讓學長少一本銷量,不好吧」
「買了,我不就有他所有的書,這、這、、、光光膜拜他的女神朱天文也才這樣啊」

就這樣,到目前為止,我看濱線女兒還只停留在看目錄和抽籤式的翻閱偷窺三兩行
那怎麼敢推薦?廢話,好的書,看三兩行就知道好了,這還用說嗎!



其實因為愛笑先生的文章,我最近看的是「阿拉斯加之死」
描寫似乎是憤世嫉俗的美國青年克里斯為了追尋探索自我,走向曠野而意外死在阿拉斯加曠野的故事
克里斯的爸媽是優渥的中產階級,為他鋪好更優渥的路。但他卻強烈質疑他爸媽而刻意拒斥爸媽的資源
在服從爸媽的希望完成大學學業後,徹底違離了這條坦途(我跟小熊簡介後,小熊居然說很像我。謝謝他終於肯接受我是叛逆而不只是笨)

他流浪、打工換宿(ㄟ這很像我妹啊),對人的本質具有強烈的好奇卻對人際關係也有強烈的質疑而顯得疏離
讀完整本書之後,我才產生輪廓式的印象。克里斯堅持用搭便車、打工的方式到達阿拉斯加,並使用最少的現代工具在阿拉斯加曠野生活,表面上看起來只是大膽的實驗,但很可能是極力讓我的內涵和我的所有,範圍一致:
*不靠外力,我能夠在大自然中生存多久呢
*在大自然中,我才能看到真正的我,而且僅僅只有我,我的真相
*而我是什麼呢?作為一個人的本質和真相,就和未知的大自然一樣,早就存在,對我卻像未知的曠野一般

克里斯找到答案了嗎?沒有人知道。但就像愛笑先生說的所有心靈曾受綑綁煎熬、曾聽過自己內在聲音吶喊的人,會在書中,與主角一起活著。因此閱讀的人,有了自己的into the wild。 


然而和克里斯不一樣,聰威選擇了更貼近他的家人。
複島裡,他化身為他爸爸,他阿公,他的童年和大學。在歷史事實與旗津地理的架構中,鋪陳堆疊出他認識、反思而再重塑的家族脈絡。
他行向他自身曠野的旅記,我等外人看來除了偷窺興味之外,還有遊戲看戲的趣味,此乃歸功於多年寒冰洞苦練實驗之後,他搬演故事的能力,超乎一般小說寫手的格局。

擅長時空跳躍剪接,以對話和動作神摹小人物形象,任意出入於外向與內在的書寫,讓讀者在任一棵樹下閱讀樹皮痕和樹葉的奇異,而走出樹林卻才恍然大悟,剛剛莫非是一場似真的幻境。

比如說他寫阿燦仔在軍中接到媽媽死亡噩耗,拿著電話結巴地說不出話來,一手不停地把話筒擊打桌面,鼻涕眼淚和在一起直流。用了阿燦仔班長和阿燦的角度分別說了一次,把整個阿燦仔對爸爸娶細姨到處"樂逃",媽媽辛苦養育他們的複雜心情,內內外外整個呈現,讓阿燦仔的失神痛哭,格外有力!

我看了一部份之後就打電話給學長說,真感謝他出了一本大家都看得懂的小說。實在很不好意思,這種感謝並不像恭維。為了知道我是進入了他的敘事體,還是他的確門檻放低到讓我輩庸人可以親近,我把他之前的稍縱即逝的印象拿出來看。那篇曾經被我視為畏途的戰事,突然趣味橫生了起來。

哈哈,我發現了!原來他先出進階級,才出基礎級啦。

「濱線女兒更平易近人喔」學長在電話中說。他顯然是在路邊接電話,車聲轟然,我幾乎快聽不見。突然想起複島裡的那輛重機,他,會不會真的買了重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