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遠離黑心食品,黑心玩具、黑心百貨還是有方法的。食品、商品、玩具的共同來源是市場賣場、百貨公司,但這些並不是全部來源。

7-11和百貨公司、大賣場簡化並降低了我們對食物用物來源的想像,我不曉得有沒有人不敢買沒有用塑膠袋包好的蔬菜還是以為蔬菜原本就應該用塑膠袋套好並加上產地效期等標示?但自從有了大型冷凍庫和大型綜合賣場以後,我們開始分不清楚蔬果的產地和季節,混淆了時令。

混淆時令也是正常的,我們自阻於自然之外,剷除大樹、敷上水泥,我們的房子失去屋簷、深深的長廊和原本是配合日照風向而設計的窗戶,我們的建材預構式鋼筋水泥版快速組合不會呼吸,窗戶不再為了打開,我們至少要雙層氣密。

我們從最遙遠的距離索取健康:有機店的高昂產品遠從德國加拿大而來,我們閱讀書籍、瀏覽網站、記下來對照標示。我們不再用手觸摸感覺蔬果的健壯,我們需求文字數字:

反式脂肪酸0、三聚氰胺0、本產品絕不含甲醛、三氯沙、鉛鎘汞、六價鉻和砒礵

我們討厭泥土,塵是髒的、土是污的,泥巴滿臉的小孩叫做沒教養,在陶藝課弄得全身才是可愛。

我們不再知道夏日午後樹蔭下的沈沈午睡有多麼甜蜜清涼,不知道赤腳踩在榕樹根盤上玩紅綠燈的快樂,不曉得五、六歲小孩也能憑自己的力量在高過一層樓的大樹爬上爬下。

忘記了一片小小的一公尺見方不到土地,可以提供一個下午的神奇幻想。忘記了從沙丘上滑下的單純快樂,忘記了擔心小雞被母雞媽媽遺棄不活的同理心傷。

忘記了原來簡單的生活就很健康

只記得回頭很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