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研究報告常做得很驚悚,尤其熱愛使用統計,製造出一些極端的數字、看起來莫名其妙的關連性分析,來譁眾。這跟戲劇化的新聞取向相同,我們也就很容易從新聞報導看到研究

來看幾則新聞(最驚悚的在最後面,18禁繼續閱讀)

東南亞籍配偶離婚率飆高 去年達81.74%

離婚率81.74%是很嚇人的數字,似乎我們的周遭東南亞籍配偶八成都是離婚的,但看新聞內容敘述,「東南亞籍的情況更為驚人,97年東南亞籍配偶結婚對數為356對,離婚有291對,比率達81.74%,不但較95年增加了2成多,更是全縣平均的兩倍。」

原來這離婚率是同一年離婚對數除以結婚對數,和我們望文生義的離婚人口除以婚姻存續人口對數,差很多。

同樣的邏輯,我國96年死亡率,用當年死亡人數去除以當年出生人數,竟得出68.89%

140371/203771=0.6889

這種答案你一定不會相信,同樣的算法換成東南亞配偶離婚率,你信不信?

老掉牙詐騙  都會年輕美眉最好騙

一六五專線日前針對九十七年十一月間,全國五百廿六名假檢警詐騙的報案人進行分析,發現男性有一百六十六人,女性為三百六十人,女性比男性多一倍以上

被害人年紀以民國六、七十年以後出生的六、七年級生最多,有一百九十一人,占卅六%,其次為民國卅年以後出生的三年級生一百一十一人,占廿一%,四年級生一百零三人,年紀超過七十歲以上的被騙人數七十四人,反而不是主要被騙對象。未來警方在宣導防詐騙時,不應忽略年輕族群。

這165專線把報案人=被害人,再把報案數=發生數,進行數據分析後「發現」裡面最多的是台北縣市六七年級女生,進而導出未來警方宣導詐騙不應忽略年輕族群的結論。

這種分析,如果你是六七年級女生,你應該也不會相信,但如果你剛好覺得這種快變成敗犬的最好騙,那你會不會覺得有道理?尷尬的是,這是當天報紙頭條。

日調查:家庭環境影響首次性經驗的年齡

調查並顯示,回答初中時代每天吃早餐者的首次性經驗年齡平均為19.4歲,表示未吃早餐者的平均年齡則為17.5歲

根據這個研究結論,如果我是個討厭吃早餐的人,還可以推論,原因可能是因為有吃早餐的第二性徵及性需求發展較慢。

最後來一個恐怖片,不過是上週電視畫面,沒拍下來找不到資料來源,死無對證

大愛新聞播報雲林某戶火災,「阿嬤衝入火場救二孫     一死亡志工前往膚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