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又在公車車體廣告上看到馬業強的簽名,他的字跡混在十幾個龍飛鳳舞的名字裡卻是非常好認,有力而乾淨舒服,是篆刻書法的練家子。
趁著公車緩緩通過車潮,我仔細看清楚原來他背書推薦一個美國廠牌的攝影背包。
於是我又翻出婚禮那天的照片,那幾百張照片已經被我看了快一百遍,還是覺得他拍得真好。嗑嗑,終於發現找他拍的壞處,就是會變得很自戀,看幾遍都不厭倦。囧~

找Pony是我的提議,我一開始就不想拍婚紗照,就算是標榜個人化的黃XXX,多看幾組就可以發現還是脫不了模式化。燒一堆銀子,拿到很漂亮但不像自己也不會感動的照片,掛也不是丟也不是堆也佔空間,何苦來哉?

確定要留下二十年後還能感動自己的照片後,我上verywed網站找婚禮紀錄。很多,一個一個看不是辦法。想讓人家點進去一瞧究竟,一定會拿自己最得意的吧,於是從自我介紹的照片先挑選,100個攝影師100張圖中,我匆匆瀏覽過一遍,有一個人非常之敢,竟然不放婚攝作品而把自己變成穿紫色緊身衣的外星人,馬上吸引我的注目。我忍住點他的慾望,全部瀏覽一遍,選了10個左右。點進去看相簿總覽,用瀏覽的方式,不到5個讓我想點大圖一張一張看。最後,只有那個紫色緊身衣的外星人,讓我仔細觀賞完每一張,而且還紅了眼眶。

就是他了!Pony馬業強。

打電話去,直接切入正題,他問我為何找他,交談幾句一拍即合,本來也很厭棄拍傳統婚紗的他反而很想幫我們拍婚紗。他希望我們到泰山他的工作室相談,確認細節。我於是先斬後奏,騙那時還沒開車上過高速公路的小熊說開車到泰山玩玩,上路了才告訴他,嗯,是要去找馬大談婚禮紀錄。

小熊本來很不情願,在路上一直念說,不約台北約泰山,大概是詐騙集團,若不是詐騙集團應該也是沒啥搞頭的攝影師。而且下了泰山一路艱難。路小地址難找還開進死巷!後來到了Pony住的居然的有大樹的眷村,小熊才因為看到老房子和大樹開心地笑了。

小熊對拍婚紗這件事一直是懶得要死,頗有「為了避免被念一輩子最好委曲求全」上斷頭臺的無奈。他生氣了就會碎碎念,還沒見到Pony前,他就說有藝術性的東西才值得保存,拍婚禮紀錄是浪費錢,不如去拍好一點的婚紗。他這樣念當然也是非常之有道理,我一點也不反駁。不過我也不是隨便花錢愛慕需榮的人而且相當有自信,等一下到Pony家他就知道了。

「我很貴你們知道嗎」,Pony一點也不避諱自己收價之高,幾乎是一般業者的兩倍。尤其別人可能是兩個人,兩機,他一個人沒有助理沒有錄影沒有花招,算起來應該是四倍價格了。不過他的技術才真真是讓一般業者望塵莫及。20元的大陸電鍍髮飾可以拍得像Tiffany的一樣,神乎其技!拍小孩和寵物也很自然,總歸一句就是突破傳統,有FU最美,背影、模糊、人小小,卻都能引發觀者的延伸想像。而他拍人像更讚,連小熊都叫我存錢去拍。而且Pony講一句話對我們來說如吃了定心丸,他說,一個人看的書,決定了他作品的高度

會看書的攝影師!太妙了~我們這兩個書呆子當然知道書有優劣之分。懂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挑戰自我的,一定是個對自我作品負責到底的人。

Pony細心地向我們展示他各類照片的拍攝理念和手法,因為小熊也是玩相機的,馬上可以聽出是高手出手技高一籌。他還告訴我們十幾年前拍傳統婚紗的挫折感,聽了我們的不拍婚紗經,竟激發了他的靈感。我們離開後在路上還接到他的來電,說去醫院(小熊的工作場所)拍婚紗一定很有意思~

不過我們還是不拍婚紗,因為Pony堅持不管我們挑二十張還是兩張,一定要拍一整天。那小熊哪受得了。
但因為我們的婚禮會拖得很長,而宴客地點又有「中庭免費提供新人拍婚紗」的贈品,於是商定迎娶之後宴客之前的空檔,拍個幾張意思意思一下。加五千。
這空檔大約一個半小時吧,沒有遇到過拍得這麼快的婚紗吧!成功率很高喔。
雖然如此還是超累的,回到房間我累到爬上沙發小睡,這馬大師,連我想睡的樣子也還能拍~~

回想一整天的拍照,只有拍結婚照的那一個半小時有「拍照」的感覺,其他都是在很自然的情況下被偷拍。若要檢討倒是有幾點可以供未來想拍婚禮紀錄的人參考。
1.新人當人偶給親友合照的照片不要拍太多,笑到都僵了而且也難有變化。(Pony一直說,新娘子你笑僵了..你又笑僵了)若要合照,能自然搞笑就不要假正經,要假正經就假到底,弄得像古老的結婚照那樣,不然真的很浪費高級攝影師。
2.想要上鏡頭的,最好不時出現在新娘身邊,跟新娘互動。
3.敬酒時間最可以照到親友,但若無突出表現,變化也會很少。想要留一些特別的人的合照,新人一定要靠過去互動一下,不然不但聊不到天連照片都沒有!!!我已經是個很不安分的新娘,但還是很後悔那時忍住不敢去抱學姐的小孩和外婆。唉~那天我竟然沒有跟外婆的合照。(淚~)
4.雖然台灣婚禮比較多是父母的場子,不過他們多半很ㄍㄧㄥ鬧不起來。俗話說新娘神最大,在怎麼平凡的新娘那天都是全場最美的焦點(所以卸妝之後人家認不出來也不要傷心,只是因為新娘神走了,不是你變醜了),婚禮紀錄百分之九十九都有你,反而不要在意鏡頭,不然會變成一號表情。這也是Pony一開始就要我「當作他不在場」的原因吧。

拍婚禮紀錄抓Timing只是基本功,在那麼緊湊的時間裡,瞬息萬變的流程中,還要構圖、測光,這些通通做好了,也不過就是技巧好的照片而已。Pony厲害的地方是,他很誠心誠意,用心拍出別人看不到的互動,加上創意的構圖,每一張照片都是完整的創作。

婚禮紀錄比刻意拍照更忠實地紀錄了人的情緒、透露了人的性格、親友間的關係。當攝影師注意到新人之外的漏網鏡頭時,那些照片都讓新人及其他當時眼裡只有新人的人開心得不得了。他不但是紀錄,更是補足了整個事件的時空。

新人只要做自己,好的攝影師就能拍出你的特色,為你們留下真實的互動紀錄。小熊的靦靦,還有我愛露十萬美貝的哈哈大笑,全都讓馬大看在眼裡,拍在相機裡。好幾個親友看了照片說,從來沒看過笑得這麼開心(其實是不害臊)的新娘,對呀對啊,就是就是,這就是林咕拉本色!哈哈哈哈哈

貴?一點都不貴。各位且看他拍的認真樣子,一整天沒啥時間吃東西,工作13小時,還能堅持到最後一刻。哪貴啊~我禮服都捨不得剪,等生完小熊貓,還要穿回禮服找他拍親子照!(但Pony那天明明是說,啥,禮服全都是妳自己的,那應該來補拍婚紗照啦)

以下的照片並不是特意為Pony打廣告而貼的,真正精彩的照片,還請各位上Pony的網站欣賞
馬業強的MYCStudio  http://www.myc.com.tw

就是這個背包

拍到這種程度,Pony也太敬業了



幕後的辛苦,還好有表妹亞亞拍下照片存證









錢難賺

男人皆命苦






















認識我的朋友,看到這張就知道Pony有多神了吧,新秘梁湘珍也很神
























再來一張神奇的新娘

  
嗯,我喜歡這張,後製得春意蕩漾

 
新郎掀新娘頭紗,大家猛拍手,怎麼對焦不在前面這群人?原來Pony發現一個恍神的男人很特別,那個人因為哥哥結婚很累又被催婚

 
我爸蓋頭紗,我媽哭慘了別過頭去怕被看到,惜惜(後一秒鐘我爸哭更兇,五官都皺在一起,為了幫他保留形象,就不放上來了)



丈人難盡千言萬語,凝重交代一句:小心母老虎



不會吧,才出門就笑了,林咕拉妳實在是...



哭完了,眼淚擦擦,安全抵達小熊家沒有被半路丟包,小熊到手了,很開心,親親



從今天開始,我們就是小熊夫妻囉



小貓:這裡199億還不賣耶!小熊:真的假的?我加一億買給你



其實我很想睡



這是我們認識的咕拉阿姨嗎?



我特別商請來犒賞給很想看但從來沒看過辣妹跳熱舞的小熊,祝他生日快樂




布丁:要幸福喔~(婚禮那天我才知道原來布丁爸是小熊的直屬學長,沒想到我竟跟他更熟)



不俗吧,明明是陰天,又是走過去而已順便回頭拍一下,就這麼有氣質。看不出來禮服是便宜貨吧。阿姨嫌原來俗俗賣訂製店做的醜,還請阿蕊阿姨改過,又買了Swarovski 的水晶和我手工貼了好幾個晚上



因為我的美美阿姨看不下去,請阿蕊阿姨專為我量身訂做的丹丹禮服,圖案是另外繡上去的



小熊西裝是我爸親手縫製的,褲子是我媽做的。我的全絲禮服是小熊送的,當然也是「蔡秀蕊高級訂製服」訂做的,網路上找不到



婚禮攝影成功!!


新娘秘書梁湘珍http://verywed.com/makeup/makeup.php?make=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