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轉圈圈的美女是順時針轉呢?還是逆時針?

據說美國耶魯大學經過五年的統計研究有14%的人可以同時看到兩個方向,而更勁爆的診斷是,若你先看到逆時針後再看到順時針,那恭喜你,IQ超過160!!!





朋友轉來的信上是這樣說的:

順時針轉的話 , 屬於是用右腦較多的類型
逆時針轉屬於使用左腦較多的類型
大部分人的眼裡裡是逆時針方向轉動 , 但也有人看來是順時針方向轉動的 .
順時針的情況 , 女性比男性多 ~
逆時針轉動的 , 突然變成順時針的話 , IQ是 160以上 !!!


你呢?
我兩個方向都看到了,但就是因為連不太聰明的我兩個方向都看到了,讓我懷疑這篇文章的真實性。

所以我開始注視這張圖尋找轉像改變的方法。轉頭、眨眼、晃腦、強迫認知、只看圖中膝蓋以下...
(當你眼睛注視這一行而用餘光看圖時,你也可以看到忽焉左轉忽焉右轉)
過了幾分鐘,我成功讓這個女子轉不成圈,只能轉半圈就轉向。
那這是為什麼呢?
我首先懷疑這組連續動畫在某個圖片開始轉向,但我多次看出轉向的時間點長短明顯不一,於是排除圖片轉向。而且若有兩人同時看,同時得到結果一人看逆一人看順,或是即使轉向後,觀者以為的順逆並未改變,那這個小把戲的說法就無法成立了。(不過網路上顯然也有人真的以為這只是.gif把戲)

陰影?有一些錯覺圖畫來自陰影,例如很有名的小姐與老嫗。那這個也是光影角度產生的錯覺嗎?


找答案之前我寧可相信這是主觀認知帶來的「客觀印象」,即使要她順轉逆轉念力不明顯(也就是自身無感覺的非意識層),但我相信這和大腦主動或不知覺的主動辨識有關。啊大腦的行為會不會由心所造呢?

咕拉自然組只念到高二上,也沒有學好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印象中一整學期的物理還是化學實驗課都是集中在某假日上午課外活動一次做完喔),習慣道聽途說的咕拉就上網追追追啦。

果不其然,老師早就說過了,節錄自網路追追追(前二超連結由咕拉重新更新)

首先是關於這張圖的出處,陳教授指出,應該是出自是由著名心理學家Adelbert Ames發明的Ames' Window(參見:Wiki - Adelbert Ames, Jr)。而脫胎自此的Richard Gregory版,就在Richard Gregory的網站(淡水河一號註:我們有找到這個網站,卻是見面不相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一步參閱:Professor Richard Gregory on-line - Experiments,第一個檔案就是了。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旋轉的女人是怎麼讓我們產生錯視的呢?

怎麼產生錯覺的?就請繼續收看網路追追追/旋轉的女人(2) 錯視原理完全解析

不過有些事情,「破解」了,「答案」就變成一個,沒有破解的話,答案就有很多喔~~~

什麼?咕拉你說什麼?
答案老師有說過,你有沒有在聽?咕拉你沒有在聽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