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我的尼泊爾遊記寫得太沒有意思了?

好像不大實用喔

來個實用版吧


 

突然想到去過西域並寫成記風塵一書並因此抱回鍍金鍋子大獎回家的布拉格格

都沒有這樣張揚喧嘩,那我真是太野人獻曝了吧

尼泊爾首都機場跟桃園國際機場感覺有點像

尼國跟中國關係很好,香港和中國人入關不用簽證費美金30元大洋

台灣一群人圍在櫃臺前繳費,頭都探到櫃臺裡面去了

一位西裝畢挺的阿陸仔高舉五星護照在海關櫃臺內外走來走去

(是否要賺夠通關本?)

夜裡對尼國的第一個印象:我應該是來到一個充滿人性的國家吧


帶隊老大二十幾年前就開始去尼泊爾,至今去了二十幾次,上次去還是三個月前

尼國他熟得不得了,當地行程就由他熟識的旅行社,依老大的意思代辦

在加得滿都的尼國導遊中文可能跟我不相上下,還會說「大同小異」,會寫涅槃的槃

因為是謀生的工具嘛,當然連貴國的政治、宗教、檳榔西施都熟得不得了

導遊說,要我們看看,山區可能有些孩子長得像老大


加德滿都有三個古城,我最喜歡巴丹,雖然三百年的歷史不及巴克塔普爾的八百年

不過雕刻和建築形式都集大成,蔚然可觀

也沒有遇到像在巴克塔普爾一樣說「no Rupi, no photo」的人

如果只有在加德滿都一天,我建議去巴丹



奇旺國家公園騎大象聽起來很應該令保育社的人不屑的樣子

不過真的很好玩

大象那麼重,走在森林裡卻是幾乎沒有聲音

在大象背上,我們看到了鱷魚,兩群梅花鹿,三次犀牛,有兩次是母子出來散步,還有飛翔的孔雀

溪邊的鳥挺多,有大小兩種豔麗得不得了的魚狗

坐船也挺棒,鱷魚近在咫尺,所以挺緊張的呢

獨木舟以巨大的木棉樹刻成,划過卵石溪床的咕嚕聲,讓我覺得非常幸福

早晨還有早安賞鳥,霧氣氤氳的叢林,很野,很神秘

有野雞、野豬、洗澡的公犀牛

在住宿的飯店門外有犀牛大便,老大說前晚出來散步的吧

加上前一天騎大象進森林沒多久就看到犀牛而且不怕一群坐滿人的大象

更讓我懷疑,莫非是人養的,定時演出?

所謂在國家工園中的小木屋,夜裡可能要驅趕野獸

並沒有想像中的野莽情節

最棒的是停電(所以房間配有蠟燭),燭光晚餐,璀璨星空下的原住民舞蹈

哪兒像是在叢林裡啊?

那裡的房舍皆以細泥敷牆、乾草為頂。屋簷下幾乎一戶一榻,睡覺看報發呆俱佳

不能多寫,寫了就寫不完



建議一:至少要帶錄音筆,能錄影更好,光帶相機會遺憾

山區健行很豪華,我們人少住不起帳棚,所以都住guest house

但是團體吃的都要自行帶上山(垃圾也要帶下山)

我們八個人爬山請了四個雪巴,一個大廚,兩個廚師助手,兩個洗碗工,七個挑夫

印度籍的大廚煮得台灣料理好得令我們每個人折服不已

最厲害的是一招薑炒花生,有鹽巴炒花生的口感而口味完全不同

讓兩位媽媽都說要學回台灣

四位雪巴體貼得不得了,除了身手矯健來回山徑幫我們搶旅館床位外

第一天就會認背包睡袋完全不會搞錯行李所屬

吃飯吃得少的,第二天開始盤中飧的配置也不一樣

人說尼泊爾菜難吃會拉肚子

我在波卡拉和加德滿都用手抓飯吃,也沒有異樣,而且覺得好吃得很呢


波卡拉山城真是太舒服了,我們住的香格里拉飯店在郊外,背對一大片梯田

靜極了,人說話走路都輕微,風也輕輕微微

住城區內血拼方便,湖邊的飯店鼎鼎有名,賞魚尾山日出尤佳

不過已經變成觀光區,房客也會成為景物之一

遇到許多獨行俠,或一人一嚮導。都很方便

觀光客極受禮遇,算是政治紛擾中的共識

健行有大圈小圈,端看你有多少時間

老大說基地營行程到後來都是一成不變的冰河或岩地,而且看不到主峰

除非你很喜歡征服自己,否則會很無趣
 

建議二:如果打定主意健行前要去波卡拉買登山用品,儘管放心什麼都不要帶,只要有錢就好

那裡,到哪裡都好。


巨大的杜鵑森林開了滿山滿樹豔紅、粉紅的杜鵑

白色猴群盤踞其上與公仔孫二人比耐力

在那裡,什麼天氣都好。

冰雹後的森林鳥鳴巧囀,人語淅瀝,挑夫匆忙的步伐也轉輕盈

高山上吹來冰冽的風,凍得發疼的頭,還是快樂地回點:Namaste

 

老大和雪巴頭或用英語或用日語

我們則亂教台語

日子過得很快,而我們都很捨不得

回香港時,坐在左側走道的人有福啦

省美金一百元的
mountain flight

飛機尚未停妥,在停機坪看到華航,感動得不得了

台灣真好,回家真好

半夜搭長榮客運回台北,看著窗外,我發現,12天來未曾有的輕鬆感

那種不新奇,不獵奇,不怕看不到的自在舒適

建議三:很多熱鬧的觀光區或比較熱鬧的山徑村落,拿相機對著當地人是討人厭的

建議四:土產以尼台相對價格來說,Pashimina便宜,紅茶貴。如果遇到岩鹽,很可以用力買



Posted by gulgula at 樂多Roodo! │17:51 │回應(3)引用(0)去蹓

回應文章
咕咕拉參加的是幾天的健行?竟然還有「璀璨星空下的原住民舞蹈」?太神奇了吧!
騎大象進叢林裡探險看起來還真是好玩啊,沒想到尼泊爾竟也有如亞馬遜般草莽的味道。
回想起當初我是在夜晚從印度偷渡進尼泊爾邊境(賄賂邊境官員似乎是司空見慣的事,但缺乏偷渡客經驗的我還是很緊張),所以訪完佛陀出生地隔天就又趕緊回來了。看來還是一定得好好去玩一趟啊!
Posted by 不拉咯咯咯 at April 10,2007 23:24
咯咯咯拉不拉

妳竟然有賄賂官員的經驗,真是太棒的收集了
我聽一位老師說過他們去印度賄賂官員好在禁止攝影的地方拍照,無往不利,但某次居然有官員拒絕,讓他們非常驚訝,官員手往屋角一指,原來是有錄影機監控,哈哈哈

我去了12天但是健行只有6天,奇旺國家公園的森林樹木挺稀疏的,一點都不電視上的雅馬遜,真的,我也很驚訝

又,我們兩這算是「一ㄢ\橋」相會?嘻嘻
Posted by 咕聒拉拉 at April 11,2007 15:37
只能去吃尼泊爾菜過乾癮。
好吃!
Posted by nikar at April 27,2007 09: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