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的建築及裝飾真美,櫥窗擺設及假人麻豆穿得也美,連不刻意的小鎮聖誕市集男女老少的穿著也配色和諧乾淨俐落。這趟義大利戰鬥團之旅,行程極滿,所到之處也都是舉世聞名的名勝古蹟,教堂、博物館、觀光區,裝飾得沒一處留白,連人潮也是,滿滿滿。義大利景點的美,美得極滿,讓我們有點喘不過氣來。但我們不拍照二人組在其他團員的名店時間也因為同時是不買包二人組,而能稍事喘息在卡布里島曬太陽跟著貓狗閒晃。於是還好,我們體嘗了義大利自然鬆閒的美,當陽光斜斜探進香水店,照亮樓中樓的紙門,分明了紙門上橘樹的素樸筆觸,光影之間,我得以輕鬆微笑深呼吸。(對啦,我比較喜歡京都) 
但話說回來,滿的美,還是美。
 
小熊夫妻回到台灣感觸很深,認為義大利人的美俯拾皆是,懶惰的父母只要把小孩丟出門,小孩就可以在環境中得到美感薰陶。而在台灣,成年人想要培養自己以及下一代的美感,就得非常努力,甚至是非常非常努力。要不然就要靠小孩天分了。

當人們對美沒有感知和自信時,名牌就成了唯一的標準,時尚不過是比流行好聽的代名詞。我們的確在沿海小鎮的尋常小店看到很不錯的皮件,質感和設計都不下於名牌,在那些皮件,有著義大利人的風趣幽默,和褶褶發光的敬業精神。但是大家都習慣名牌,不信?我買過一個可愛的小紅側背塑膠布書包,竟然得到小貴婦的稱讚,說特別有設計感,「一定是名牌」。......

我們這個社會極為嫌貧愛富,講究背景學歷,商士工農,害得尋常老百姓常常被貶損習慣,也看不起自己,隨便起自己的工作來。可是具體的美感要從實做手工的細微體察開始,我們這個社會,做的人隨便,買的看的人不欣賞,最後通通不在乎。

但其實美不需要太認真,反而應該從一種輕鬆的精神狀態生出來,輕鬆,所以學院的嚴肅和素人的自由創作都可以是美,胖胖小熊在雨中打著大傘種樹除草也很美。美就是美,你不需要翻到底部看烙印的廠牌設計師簽名,不需要問她是那個學校畢業的,有沒有念博士!

然而一代傳一代,從家庭教育開始塑造價值觀於無形,甚至於無知。爸爸媽媽太習慣了習慣,不知不覺中就傳達一些很輕率的單一價值給小孩。太急切把自己有的,自己認為對的好的給小孩,怕小孩日後活不下去,活得不夠光采(還是怕孩子不能讓自己光采?),然後童年就在分數開始之後結束!好慘!「你美勞得幾分啊?」、「畫畫很好呦,有沒有參加比賽?」

咕拉馬迷,你很幸運,工作環境不太會歧視懷孕的女性,請育嬰假也不會回不了原單位,而且兩家人都支持你,以後你可以好好陪小小貓熊和小小熊貓玩耍。循著小草向陽的姿態,瞇起眼睛看雲光,鳥兒停在煎燒餅的早餐店前樹頭上,你跟小孩領過燒餅,認真誠實的說謝謝*。小小貓熊和小小熊貓,吃了燒餅,抬頭,會說,馬迷好美!哈哈哈哈! 
 



*大學時和表弟阿姨丟垃圾,垃圾車好臭,我們捏著鼻子,把垃圾丟進垃圾車,迅速說了謝謝就跑開。離開後阿姨說,姊姊跟小羊都不對,臭是我們製造的,清潔隊員認真工作,你們捏鼻子嘴巴說謝謝,心裡並沒有真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