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不打蚊子,她用錄音帶空盒,或唸或想,請你不要咬我,我帶你出去。喀一聲,果然關進蚊子,阿姨打開門打開夾讓蚊子飛出去「誠心誠意的時候好像閉著眼睛也扣得到蚊子」。有時忘記了,她一面說一面作出反射似的兩掌一合,啪,打死了。「啊,對不起,對不起」阿姨為「不知不覺」打死蚊子道歉,我知道沒人見著時阿姨還是會向蚊子道歉。

我總是相信阿姨,也就願意相信誠心誠意真能和蚊子溝通。那天刷牙時,一隻白線斑蚊往我小腿狠狠地叮進去,那蚊子體型小咬人卻甚痛,想起阿姨的方法,我晃一晃腳,誠心誠意地默念:「蚊子請不要咬我」。之前被蚊子咬過的經驗,都是蚊子會往剛剛叮過的部位再叮,沒那麼好打發,我於是一邊刷牙一邊小心感覺,免得又被那隻蚊子叮上。說也奇妙,浴室門明明關著,蚊子卻飛不見了,我梳洗完都沒被叮,而且連著幾日,浴室也沒再出現蚊子。

為了避免殺生把蚊子放出去,難保蚊子不去咬別人,似乎以鄰為壑。然而蚊子需要吸血,是天性本然,人可以選擇避禍也可以選擇餵蚊子,像傳說中的黃香一樣。另一個比較激烈的傳說是割肉餵鷹的阿育王。而身為人可以選擇不吸血,那是福分,我認為並沒有因此得到譴責蚊子的權力。

阿姨不打蚊子當然也不打蟑螂不抓老鼠不殺螞蟻。打蚊子是否也算殺生是因為夏天幫公婆電還沒來咬的蚊子才有的疑惑。正當防衛的理由消失了,隱隱感覺,我在做的是攻擊。但媽媽心疼孩子被叮而打盡蚊帳裡房間裡所有蚊子,或許也是演化後的母性,而成自然。其他的,自使居家環境成為蚊蚋鼠蟑蟻的居住活動空間或餐廳,又打死人家,我的疑慮更早而且更大些。

話說回來,他們走過去,發現了,就清潔環境清潔自己,避免病菌殘留即可,而且大部分的經過其實沒妨礙到人們,實在沒必要因為我們覺得他們噁心有病骯髒會帶來傷害,就一律引來處死。說一句最近流行的話「違反比例原則」。

登革熱日本腦炎都會致命,但比起三聚氰銨、孔雀石綠,蚊子無辜多了。而病菌會致死,其實也不關蚊子的事。

然而使用蚊帳、清潔環境,還是好的。肉身得來不易,得而為人,生命短而易逝,要好好愛惜。

我真不是慈悲的,高三有一晚宿舍裡突然滿壁的大蒼蠅,嗡嗡作響黑鴉鴉嚇死人,我勇猛善戰地以一抵數百,花了幾刻鐘全數殲滅。又更早,曾經向社團指導老師,台大動物系李玲玲老師洋洋自詡,如何不沾手地殺死lagia^並毀屍滅跡,那時老師的臉扭曲而僵硬著默默不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