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說那是純文學了

轟轟車陣中我有點不好意思但不能不大聲回應不是,那是自傳兼個人觀點的歷史詮釋,鑲嵌在散文體裁的詩中;而細膩的地景與人情描寫,一方面也構成了絕美的地方誌  


 

山型的黑瓦屋頂一片挨著一片,浪般地推到黝黯天邊。中秋夜,我爬上鄰家頂樓,靜靜等候據說是一年之中最圓最亮的月。天邊漸漸濛亮,剎那間,整個小鎮的屋頂都明白了,帶著溫柔的清醒,以大地為榻,剛發的秋禾為席,撐手支倚著下巴,斜躺著斷斷續續細語,陣陣涼風彷彿是他們搖扇來的。

人間一片月,萬物也中秋。 

大概是那時候或者更早於祖母叮囑我不可以手指月之前,我便愛上了月亮。曾在全家都在睡中的日出之時攀上窗台對日背書,曾對著海邊夕照萬丈霞光與朋友呼嘯歌唱。那些芽尖般銳利的新生與興奮之情永難忘懷。但一層又一層塗附,待乾,磨光,復塗附,待乾,磨光,漸成厚重溫潤的大漆的,在我心上的,是月。 

為什麼愛看月亮?你一語相詢,我萬情應湧,潮漲至眼底,猶疑著要不要看你,「不知道為什麼,看著月亮總特別沈靜,我在此,但確知心神被攝了去。」 

今年秋天,我們去剪刀石山上喝茶看月亮好不好?

趁大家都烤肉去了,我們攀上月光照白了的石壁,山下一片熱鬧的煙火與燈光,於我們卻是無聲色無味而遙遠。僅僅是凝結的城市裡,點點閃爍的溫情。而我們,逃離,或者,追尋,到松湧的山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