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學第一天,大朋友變成學長的J帶我到學校福利社打點生活用品,因為已經是負笈外地生活第四年了,其實也沒有什麼東西要補充。只是在看過宿舍環境之後,特別買了一頂蚊帳。那頂蚊帳給第一次和五位陌生人同寢生活的我很大的安全感,有了內外之隔,就在共用空間中有了自己的窩。

那頂蚊帳在我畢業後移交給上大學的妹妹了吧?蚊帳從此遠離,直到我「外人爺」買了老架子床,說什麼也要配上一頂白紗浪漫的帳子,我上網找,看到舊式蚊帳,懷舊之情一股腦兒湧出。
爸爸媽媽房間的蚊帳是粉紅色底白色菱形花紋,尼龍料。我們和阿嬤用的是棉質黃白格子,摸起來更柔軟些。每天睡前,媽媽或阿嬤會先和我們一起關了帳門打蚊子。沒有沈復「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之沖煙飛鳴」的調皮,我可是毫不留情地「啪」一聲,讓蚊子長痛不如短痛。

關燈前短暫的時間,蚊帳幫我們隔出一個遊樂園,丟東西到帳上用腳踢頂、把蚊帳貼臉繃緊擠眉弄眼裝鬼臉,老是被喊著「喀細利咧,蚊仔攏飛入去呀」。要睡了,挨著阿嬤求講故事,蚊帳便是戶外電影布幕,放映我好多想像。燈關了,自己害自己幻想妖魔鬼怪在蚊帳外梭巡,怕到了極點還好有蚊帳像原子防護罩頂著。

白天蚊帳收起,我們便玩起捲蚊帳、轉蚊帳的遊戲。我媽生三個真好,兩個相親相愛,相依為命,三個就三國演義了。

看了網路上一堆浪漫得噁心的蚊帳,我想還是自己剪布自己做吧。像媽媽在我這個年紀因為缺乏物資而自己動手做的許多變通。那時是節約,到現在便是愛了。

心想事成,阿姨通知我縫紉機找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