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看到了兩個心靈很有力量一個人和一個家庭
"藏族農民是世界上最後一個不受任何誘惑從容不迫地生活的人群
我並不是在拍西藏農民,我是在拍人的生活我們當初也曾經歷過,但在大多數地方已經消失的健康質樸的生活"__呂楠(中國紀錄攝影家)
(照片和文章在這裡:張照堂的歲月圖博五)

他學習圖博語練就身體把生活所需減到最低
用七八年的時間守在高原上行走等待捕捉瞬間
12萬6千多張底片中選出109張

他說
「最基礎的是人類的問題
這是永會感動我的東西
我所希望拍攝的人們
出於一種需要
不管拍攝多少次其中的神秘感永遠不會消失
我以為這一旦發生了
如果你深入了
其他人也會看到內在的東西
只有你的坦誠和真實的關連
而非你自己的坦誠
只有在這樣的狀態下我才相信紀實」

這就是他說的
真實就是去歧義,就是解蔽

光棣、光野、光妹解蔽

這世界是由觀者詮釋的,首先界定我和他,而後對你說出他(其實是我觀察的他)
去歧義要把觀者的詮釋降到承認而謙卑的低度
而解蔽則是用自己低度的紀實詮釋,點醒閱聽者去掉本身的偏見
進行「真實」的「再發現」

光光說得好,對於觀察和詮釋,我們都太傲慢了
需要這樣的人、圖片來提醒我們

但其實,這些圖片文字都來自內心,返回自心,返回內在
只是對知識障蔽的我來說
這條路始終充滿了困途的奇花異草

然而有人真的實踐了
回歸質樸的生活
生命因而醇美
甘甜是因為有苦的努力
美,也是因為接受了醜的存在
然後美醜苦甘
漸漸地沒有分別

光之家族是我六年前認識的
那時只有光爸、彩雲、光妹
光爸光媽為了給光妹健康有人情味的童年,捨棄台北穩定高薪的生活
回頭份老家夥房「開」了一家雜貨店
現在光妹還有了光棣、光野、光然三個弟弟
雜貨店變成燕林書店
而他們到南庄,這個讓光爸寫了採訪文章因而和彩雲認識的地方
過更自然的自學、遊學生活
(可以看:光之家族賽夏游學)

我一度為光之家族有了第四個孩子感到憂心
前天到頭份夥房撲了空
在他們家看到光爸寫的春聯「天生天養」
側屋窗上則是光妹寫畫的春聯,有些是字,還有人和動物花草圖畫
圍著的小小院子中間是一個不用的炒菜大鍋裡面堆了沙子和玩具
數十件小孩衣服晾在竿上隨風飄
我拾起掉落的一件,人不在,卻讓我仍然感到溫馨和安定
是小時候知道睡午覺起來可以玩到天黑而放心午睡的那種信任暢快

看光妹和弟弟們脫光光在屋旁小溪玩耍
多麼健康
這樣健康樸質的生活
我們不也都曾經歷過嗎



光媽和光妹正在縫製光妹的華得福娃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