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和小熊去上非正式但深入的宋瓷辨識小課程,課後去光華商場實習練眼力,然後又逛了書店和古董店,晚上隨便吃吃再去內湖逛古董店。十一點多,公主都快要變回灰姑娘了,我們才在寒風中騎機車回家。

亦師亦友的Y給我的婚禮祝福與叮嚀說,婚姻幸福之道,要把小熊的興趣也當自己的興趣。十年來我一直勉力而為,這兩年感情比較穩定,才真正開始享受而感到輕鬆。


昨天算是夏蟲聞冰了,我們見聞的人,為了追求心中所認藝術品的美與真和市場價格,所花費的金錢心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有錢的程度也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一盆一千五百萬台幣的盆栽和一盆50元的盆栽(盆子50元植物不用錢),喜歡起來滿足起來,就算被看成是野人獻曝,也是真實的快樂到頂一百分。並不是說因為比不上就只好敝帚自珍、夜郎自大,而是回到初心,你一直走在確定而且清楚的路上,就不會被炫惑,除非你很清楚地要改走別的路。

春寒料翹回到家,把好多年以前和當初還是男朋友但差不多快分了的小熊去北投買的老燭台拿出來,關到只剩一盞立燈,點上小巷雜貨店買到的25元一盒的紅蠟燭,燃起一支香,輕煙嬝嬝,小熊在梳洗我獨坐喝茶。我獨坐喝茶,看著清煙繚繞,就像高三寒冬夜讀凝視著熱開水的蒸汽在燈光下騰升翻湧一樣,絲毫不需要三百萬才能入門的香道來錦上添花。

我的人生至此看起來已經和隨性上山時大不相同了。沒有勝負,只有一個階段剛過又緊接出一個階段開始的過程。在順境中,我天真昂然地像個公主,在逆境中,哭過徒呼負負過,痛到忍痛學著放下才知道幸福不能外求。這個外,包括小熊。凡事有因果,嗔恨是自作自受。動念起緣因,付諸實行只是後面深化因果的事了。

我幸福嗎?個人資料單上緊急聯絡人會填小熊了,這是信任,基於愛。(好肉麻,哈哈)

摘錄謝長廷書裡的一段話:

我的人生觀也受到哲學的影響。好與壞是相對的,有光就有影,危機中見轉機,任何一件事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對我來說,已經發生的,無法改變的,必定到來的,都把它當成是好事,再冷靜判斷,智慧處理,掌握住好的那一部分。

很難,稍稍一任性就前功盡棄。謝謝小熊不離不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