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寬恕是寧靜的,默默地一無所做。它只是觀看、等待、不判斷,接納真理的本來面貌。


原本我想談的是原諒。
原諒者,體諒彼行為之原因。
諒者信也,原諒,亦信其之原也。
去掉質疑,就是接受。我接受你所做的一切,不論什麼原因。
以上為刮氏說文,同一天被文章前面我引的這一段話所破。

對因為偏見與預設立場所加深的誤解,我從沒想過偉大的寬恕,
但如果原諒指的是,接受任何原因之下對我所做的行為,
則我願意對誤解的源頭原諒。
雖然我極不願意用這兩個字,
因為我沒有比較高明,沒有資格這樣認為。

以為,對我有意義的人知道事實就好了。
但試著澄清的話,我就又陷入了將別人的認定投射為我的習性。
苦惱著就看到了「寬恕是寧靜的,默默地一無所做」。

啊,是啊,自認受害才覺委屈,以為被攻擊才會反擊。
如果繼續處在受害者的角色,
那我終究無法脫離道德的要求,期勉自己「原諒」。

我和那個誤解的源頭,像是兩個戰到精疲力竭,
最後以利刃互相鎖住對方咽喉的人,
都累了想全身而退,
卻都說:你先放下刀子我就放下。

繼續僵持嗎,算了吧。就算被刺死,對方也可以全身而退。
對方走了我就復活了。

攤張我沒有武器的雙手,合掌敬謝。
我才不用再逃避了。


鬆開刀子,安靜地從容地什麼都不做的接受這一切吧。

相不相信,刀子鏗鏘落地的同時,對方消失了。

從來就沒有應該被寬恕的人,他們都是天使,來幫你體驗你自己是誰

空中傳來慈祥的聲音這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lgu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